制度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

            甘牧工职院党发〔2017〕48号             

各党总支、支部,各部门:

2017年4月24日至6月8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慕堂带领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对各党总支进行了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和督办。前期,党委组织部下发了调研督办的通知和提纲,调研督办方式一是听取党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汇报、系(部)主任教学工作汇报;二是召开党员座谈会听取意见;三是查阅相关党建资料;四是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通过专题调研发现,各党总支、党支部基本能按照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工作方案》《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党建工作,个别支部还开展了帮扶济弱、关爱留守儿童、美化校园、保护环境和党员联系群众等特色活动,但仍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整改力度。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党政联系会议制度不规范。部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对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了解、不落实、不规范,重大议题存在个别沟通代替党政联席会议的现象。

2.组织学习不扎实不认真。组织学习只注重次数,不注重实效,许多常识性的错误出现在支部学习笔记和党建资料中,比如分不清“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把“两学一做”称为活动、把“三会一课”理解为学习等。

3.“三会一课”制度活动内容空泛。虽然各党支部都制订了“三会一课”计划,但活动内容没有认真谋划,活动主题不突出,没有完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制度中,有的仅以学习文件来代替。有的支部党课形式和内容单一,收获不大。

4.个别组织建设软弱涣散。主要表现在学生支部和离退休支部,对学生党员在校外实习期间的组织生活缺少跟踪,学生毕业后的组织关系转移不及时,出现一些“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离退休支部对党员党费的收缴没有具体的措施和方法,出现了只有极少数党员及时交纳党费的现象。

5.“两学一做”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存在问题较多。一是把党总支(支部)、党组织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混为一谈,职能划分不清,问题梳理不准确。二是对个人存在问题剖析不深刻,有的没有经过组织生活会同志们的帮助、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征求群众意见,个人浮浅的想象几条应付了事,甚至所有问题整改措施都基本相同。三是没有个人承诺,没有到期验收和销号。

6.发展学生党员重数量轻质量。个别党总支对学生党员的标准把关不严,只注重数量轻质量,个别学生党员没有起到先锋引领作用,理想信念不坚定,毕业时就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有的不及时转移组织关系,有的成为“口袋党员”。

7.网络学习不主动。在天马党建网络平台学习中,年初所有在职党员都进行了注册,但截止7月份,有22名党员没有开展学习,“两学一做”百题万卷知识竞赛有26%的党员未参与答题活动,支部在平台上工作信息发布0篇,支部活动发布仅有8起。

二、整改措施

1.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各总支、支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体现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对照《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好做实各项工作,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

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学院党委《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制度中,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作为“支部主题党日”的基本内容,深度融合、合并进行。要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三会一课”的重要意义,推广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与传承革命精神,党员活动日,学习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三会一课”生动活跃,富有成效。

3.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按照学院《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学生党员在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期间的组织活动严加管理和规范,进一步排查“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及时转移党组织关系;安排专人和离退休党员联系,有针对性的开展离退休党员组织活动,加强对贫困离退休党员的慰问,使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4.重新梳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党员个人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重新梳理,查漏补缺,建立“新帐”与整改“旧账”一并进行;特别是新设立的党支部及支委成员,通过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补充和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5.制订党员考核标准。建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考核和民主评议制度,以上率下。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发展新党员;制订党员考核标准,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共同讨论的基础上,制定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便于实践的党员具体标准,为党员提供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做得到的行为标尺,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把党章要求和“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与党员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等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着眼于促进党员创新争优、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三、工作要求

1.思想上高度重视。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从行为自觉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实效、不走过场。

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两不误、两促进。教学上要打造“品牌专业”,抓好有效课堂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管理上注重行为规范教育,尤其要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上更加重视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招生就业上要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强化就业指导,以就业拉动招生。

3.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结合学院作风建设年,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学院党委在2017年度学院中层干部教育大会上提出的“20条不准”,围绕“庸、懒、散、慢、混、卡”六大问题抓好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吃苦耐劳、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认真凝练工作特色和工作经验,使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通知。

 

                 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4日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7年9月4日印发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