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文件

党委组织部、党校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组织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年”为重心,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组织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和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经常性内容、各党组织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真学、真掌握、真遵守,以党章为根本标尺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尊崇、严格遵守、坚决维护党章。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强化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践行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多种形式讲好学院故事、党员干部的故事、党的建设的故事,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氛围。

4.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突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精心安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本色。“七一”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5.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举办好各类党性党纪教育培训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党员和青年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及其它相关辅导材料。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6.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开展坚定“四个自信”教育。探索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党员教育。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7.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教育思想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抓实抓好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8.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党建质量年”的要求和党支部建设标准,结合学院实际,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各系党组织设置,调整配齐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委员。落实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小组工作规范。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选树先进党支部,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9.加强分类指导。结合学院机构设置和组织、人员情况,研究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方法措施。研究制定加强各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意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业务培训。

10.认真做好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认真做好2018年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组织开展各党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11.加快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库,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关注和使用“天马党建”公众号;创新“互联网﹢党建”方式,积极推进学院网站“党建”“党团工作”建设,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12.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发展党员标准和工作程序的规定,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和结构关。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抓好党员档案管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健全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做好走访慰问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工作。开展“党建标杆系、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

四、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和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工作“八项本领”

13.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制定学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网络培训、委托培训、挂职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通过校内主题培训、干部自主选学、集体研讨交流、观摩实践等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常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举办学院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高干部的“八项本领”。

14.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中层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制度和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工作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等制度,确保领导干部个人信息报备常态化。强化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修订完善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强化日常管理,运用好考核结果。完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强挂职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的联系。

五、加强党校建设力度,强化党校育人功能

15.继续抓好党校的培训工作。调整学院党校校务委员,不断加强党校队伍建设,建立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发挥党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高质量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积极探索党校分层分类培训模式,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

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16.认真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加强与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联系,坚决完成驻村工作任务,落实“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加强学院中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派出和考核工作。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举全院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

17.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及武威市委组织的组工干部培训学习,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又博又专的能力素质、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廉洁自律的道德修养。

18.推动“党建带团建”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和创新党建带团建制度,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把党建带团建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形成党团基层共建创先争优良好局面

 

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党委组织部、党校2018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人

完成时间

1

组织开展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田宗祥

1月上旬

2

组织开展2017年学院中层干部年度工作考核

田宗祥

1月上旬

3

召开2017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田宗祥

1月上旬

4

做好党委组织部和党校2017年度有关资料的归档工作

冯志华

1月上旬

5

开好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组织)生活会

田宗祥

2月上旬

6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审核和上报工作

胡晓雯

2月上旬

7

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田宗祥

2018年春节前

8

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7年度工作考核

田宗祥

3月中旬

9

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田宗祥

3月中旬

10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田宗祥

3月下旬

11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

田宗祥

3月下旬

12

落实党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工作

田宗祥

3月底前

13

师生党员1月到3月党费收缴、核算工作,完成党委组织部干事工作移交

胡晓雯

3月底前

14

完成2017年度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整改

田宗祥

4月上旬

15

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培训计划

田宗祥

4月上旬

16

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

胡晓雯

4月中旬

17

做好上半年党员发展工作

胡晓雯

5月中旬

18

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

胡晓雯

6月底前

19

整理移交毕业生党员档案

胡晓雯

6月底前

20

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胡晓雯

6月底前

21

师生党员3月到6月党费收缴、核算工作

胡晓雯

6月底前

22

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

田宗祥

7月1日前

23

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个人

田宗祥

7月1日前

24

督查上半年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和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田宗祥

7月中旬

25

做好党内半年统计报表上报工作

胡晓雯

7月中旬

26

举办学院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田宗祥

7月底前

27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田宗祥

9月上旬

28

做好新进教职工党员、新生党员的材料审核及组织关系接收工作

胡晓雯

9月底前

29

师生党员7月到9月党费收缴和核算工作

胡晓雯

9月底前

30

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田宗祥

10月中旬

31

做好下学期党员发展工作

胡晓雯

10月中旬

32

完善党员数据库

胡晓雯

11月上旬

33

做好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田宗祥

12月中旬

34

协助省委组织部做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田宗祥

12月下旬

35

做好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组织)生活会

田宗祥

12月下旬

36

做好党内统计年度报表上报工作

胡晓雯

12月下旬

37

督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和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田宗祥

12月下旬

38

组织开展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田宗祥

12月下旬

39

师生党员10月到12月党费收缴和核算工作

胡晓雯

12月底

40

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公示

胡晓雯

12月底

 

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

田宗祥

2019年春节前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